育儿不是母亲的专利

2005-08-01  | 皮特 育儿 母亲 

  在美国,养儿育女曾完全被当成母亲的职责。后来,女权主义者从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的角度出发,呼吁父亲多分担育儿义务。近20年来,心理学家与儿童发展专家逐渐发现,父亲分担育儿职责,对儿童的 健康成长起着重要作用,某些作用甚至连母亲也无法替代。父亲分担育儿职责因而成为一种时尚,在关心子女成长的中等收入家庭中尤为盛行。

  专家们研究发现,由于大多数男性与女性行为方式的不同,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也不同。如,母亲抱起孩子的动作往往非常温柔,可很多父亲却和孩子玩得很“疯”,从生理和心理上给孩子带来更高程度的兴奋。有研究表明,婴儿早在2个月大时,就能分清抱他的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是父亲来了,他会全身紧张,心跳和呼吸加快,准备好和父亲“疯一场”。这种外在刺激对婴儿的大脑发育很有好处。

  很多父亲在孩子面临挑战和难题时,更倾向于鼓励孩子坚持,而母亲有时则会想:孩子还小,算了吧。皮特的爸爸把2岁多的皮特放到攀登架上,皮特惊恐地大叫起来,妈妈闻声赶来“救架”,大骂爸爸“拔苗助长”,皮特在边上大哭。有许多父母都遇到过类似这样的一幕。可以皮特爸爸不死心,某天趁着孩子母亲不在,和皮特讲好,如果他能自己爬攀登架就带他去水族馆。结果,妈妈回家后,发现父子俩得意洋洋地在攀登架上为她“耍杂技”。妈妈发现自己低估了孩子。如果没有爸爸这么来一下,也许直到今天孩子也不敢爬攀登架。皮特妈妈说,皮特爸爸根据她的意见调整了教育方法,不是呵斥“不准下来,胆小鬼!”而是更多地鼓励孩子。

  在美国,很少见到三世同堂地大家庭,祖父母没有抚养孙辈的义务。又因为人工贵,只有富裕的家庭才请得起保姆,因此育儿的担子只能落到父母身上。已婚的美国人的休闲活动常以家庭为主体,周末在购物中心,各种游乐场所,到处可见抱着,用小篮提着、背着,或是推着孩子的大男人……

  爸爸们做的还不止这些。有的爸爸于妻子平分育儿任务。一个著名的例子是我很喜爱的一本育儿杂志的编辑特丽莎和弗莱德。他们是真正的合作者,两人在杂志上的署名是“联合编辑”,在生活中则是联合育儿,每人都上两星期班,在家带两星期孩子。两人轮换,所以他们的一双儿女常问:“这周是爸爸还是妈妈?”这种安排里,他们觉得获益匪浅。他们得以亲身体会不同环境中的父母的感受,促进了他们的编辑工作。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孩子从这种安排中收获颇丰,孩子汲取了父母双方的优点,充满了活力。

  据报道,有200万美国父亲选择留在家中带孩子,而让妻子收入比丈夫高,如妻子是律师而丈夫是教师。有的因为丈夫更有耐心,更喜爱教养孩子的经历。这些“全职爸爸”乐此不疲,还利用互联网相互鼓励,组织“全职爸爸协会”呢!

  父亲和母亲在行为方式上的差异可以互补,孩子在得到鼓励、推动的同时,也不乏耐心的呵护,这样才能既发挥孩子的潜力,又不致伤害孩子的心灵。在父母分担育儿职责的过程中,双方也能更了解彼此的想法,更理解对方的行为,相应调整自己的育儿方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育儿不是母亲的专利》摘要:子的方式也不同。如,母亲抱起孩子的动作往往非常温柔,可很多父亲却和孩子玩得很疯,从生理和心理上给孩子带来更高程度的兴奋。有研究表明,婴儿早在2个月大时,就能分清抱他的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是父亲来了,他...
相关文章育儿不是母亲的专利育儿不是母亲的专利
小孩臀部灰蓝斑不碍事教育孩子的三种境界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