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读书孩子还需要什么

2005-08-01  | 颐和 八门 五花 

  如何使假期生活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这虽是个老话题,但也是非常值得每位父母重视的大课题。我的建议是,给孩子“松绑”,让他们从社会上五花八门的各种补习班中“解放”出来,给他们一个自由欢快的空间与时间,让他们展开翅膀自由翱翔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尽情地敞开心扉,开扩视野增添自己的才智情趣,激发童心与青春活力,为下一阶段返校学习做好准备。

  我一向主张孩子读好人生的两本书,即“读万卷书(有字书),行万里路(无字书)”。现在的孩子“有字书”读得不少,但接触“无字书”的机会却少得可怜。

  在我的家庭教育中,除了重视书本知识也更注重社会知识,特别是社会公德与做人。记得儿子上小学前,我们带他到首都北京,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对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然后参观颐和园,去之前我作了充分准备,有关颐和园的历史沿革,整个建设布局,如何遭到八国联军破坏,慈禧又用巨款修复,作为她个人享用与政治活动场所,直至北平解放才真正成为人民公园……由于我事先准备充分,孩子在游览参观中提出的问题能给以解答,使孩子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寓教于游”的目的在游玩中轻松达到。当我们走出颐和园的大门,我随意问儿子参观后有什么感受,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虽说西太后是个大罪人,他用老百姓的血汗建造宫殿享受,却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财富……”而这正是我想让儿子在无字书中悟出有字书的道理。

  在儿子考入省实验中学后的第一个假期,我们全家又到北京,重点是参观北京大学。这次北大之行给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来后,儿子便暗下决心,一定完成家庭也是他自己的愿望考进北京大学。经过三年刻苦学习,这一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我认为,父母首先要明确培养孩子的目标,在假期中特别要让孩子远离“四厅一吧”(录像厅、电子游戏厅、舞厅、台球厅、网吧),在家庭中多发扬民主生活,多尊重孩子们的意愿,不要包办代替或摆出父母的威严,多创造机会让孩子接触社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除了读书孩子还需要什么》摘要:好准备。 我一向主张孩子读好人生的两本书,即读万卷书有字书,行万里路无字书。现在的孩子有字书读得不少,但接触无字书的机会却少得可怜。 在我的家庭教育中,除了重视书本知识也更注重社会知识,特别是社会公德与...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朱喜读书法(1)[文学趣事] 读书时间表
孩子阅读的兴趣从哪来?孩子阅读的兴趣从哪来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