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把握对孩子的期望

2005-08-01  | 路达 期望 孩子 

  天下父母心,每一个父母都对孩子有着自己的期望,这些期望到了孩子的身上,可以是动力,也可以是压力。动力则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帮助孩子更好的达到自己的目标。压力,则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负面效应,甚至反而形成孩子的厌学、对父母的反感、对社会的反感。那么如何合理的把握对孩子的期望呢?

  1、拓宽期望面。

  现代社会虽然还是以智能高低、学业成绩作为衡量孩子是否成功、将来是否有前途的标记,但是事实上,成人世界的很多事例表明了,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具有许多评价标准。我们所看到的成功人士也不都是智力超常者,学历也不能证明能力。所以,期望孩子拥有过高的智力,期望孩子能拥有很高的学历,不如期望孩子能够有实际的能力,拥有坚强的性格。

  在罗马,有个小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那么理想,成天郁郁寡欢。一次,父亲把他带上了罗马一座教堂高高的塔顶。“往下瞧瞧吧,亲爱的孩子,”父亲指着像蜘蛛网般的街道说,“通向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生活也是一样。假如你发现这条路达不到目的地,就走另一条路试试!”多么聪明的父亲!他以一种恰如其分的方式,表达了对孩子取得成功的期望。

  2、期望应与孩子的能力水平与志向爱好相符合。

  很多父母都不厌其烦从自己的好恶出发,形成对孩子的期望,替孩子设计一个未来的宏图。甚至在父母心目中,对孩子期望的高低也会出现攀比心理。

  但是那些不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的期望,往往事与愿违。成功的父母,在对孩子有所期望之时,先不妨评估一下孩子的智能特点、兴趣范围、个性特征。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分析一下,孩子的优势在哪里,不足之处又有哪些;有些行业上的成功,不仅需要具备相应的智能水平,还需要有许多非智力因素的参与,孩子是否具备了,或者是否可以通过一定的培养达到;父母所期望的是不是孩子所感兴趣的或钟爱的;孩子的个性最适宜于从事哪些工作……如此等等。父母要记住,要以孩子自身作为参照,以他的特长为出发点,而不要以周围人甚至自己作为期望的参照物与出发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合理把握对孩子的期望》摘要:网般的街道说,通向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生活也是一样。假如你发现这条路达不到目的地,就走另一条路试试!多么聪明的父亲!他以一种恰如其分的方式,表达了对孩子取得成功的期望。 2、期望应与孩子的能力水平与志向...
相关文章合理把握对孩子的期望合理把握对孩子的期望
如何把握对孩子的期望 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有一定的规律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