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力理论

2005-08-01  | 加德 皮层 加德纳 

  1983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系教授加德纳提出了关于智力的新理论――多元智力理论。他认为,智力是一种能力或一组能力,这种能力或这组能力可以使个体顺利地解决有关问题或在特定的文化背景中创造时尚产品。多元智力包括这样七种智力:音乐智力、身体―运动智力、逻辑―数学智力、语言智力、空间智力、人际智力和个人内省智力。除此以外,加德纳认为可能还存在其他的智力,如灵感、直觉、幽默感、创造力、烹调能力、嗅觉,以及综合其他智力的能力等,但要将它们作为独立的智力提出来,目前还缺少足够的证据。

  当然,要提出一个新的理论,必须有足够的证据。在加德纳以前很早就有理论认为智力是由多种能力构成的。但大多数理论认为智力是以整合的方式表现出来的,而加德纳则认为人是具有多种智力的,而且每一种智力是独立的。为了使自己的理论具有充分的说服力,他收集了各方面的依据。

  神经解剖学和神经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人的大脑皮层的不同区域分管不同的工作。事实上,主管语言能力的大脑皮层和主管运动能力的皮层是在不同的区域。例如,大脑皮层的左前叶有个区布罗卡区,它主管人的语言能力。如果布罗卡受到损坏的话,人就会发生说话、阅读和书写等障碍,或者说这些语言能力就会丧失,但他的运动能力、计算能力或情绪反应能力仍然会保持得很好。如果一个人的右脑颞叶的某些部位受到破坏,那么就可能影响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自我反省的能力(自我认知的能力)等。这就是说,人的每一种智力都有其特定的大脑皮层区主管,是相互独立的。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特殊实例引人深思。这些人在某一方面表现非常杰出,但在其他很多方面根本无能。这种人也叫白痴学者。例如,有位计算奇才的心算速度可能比一般人用计算机器还快,但他不仅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甚至连话也不会说。还有的人一直被认为是白痴,但突然有一天,人们却发现他在音乐方面具有超人的理解力。这些事实说明,人的某种单一智力是可以独立存在或独立表现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元智力理论》摘要:内省智力。除此以外,加德纳认为可能还存在其他的智力,如灵感、直觉、幽默感、创造力、烹调能力、嗅觉,以及综合其他智力的能力等,但要将它们作为独立的智力提出来,目前还缺少足够的证据。 当然,要提出一个新的...
相关文章多元智力理论与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多元智力理论在小学《科学》评价中的运用
多元智能与因人施教用因材施教解释多元智力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