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母爱剥夺

2005-08-01  | 母爱 哈罗 剥夺 

  这里说的母爱是广义的,它可以是完全的或是不完全的,可以是长期的或是短期的。

  母亲不喜欢孩子是一种母爱剥夺,意味着夺去了人享受母爱的权利。对婴幼儿来说,缺少了母爱孩子就会生病。

  哈罗(h.f.harlow)的剥夺实验很有名。在自然条件下,婴猴与母猴的关系要经历几个阶段。最开始、婴猴与母猴的密切接触行为完全是反射性的,这是为了保证营养和得到保护的一种生来就有的机制。随着随意运动功能的发展,进入依恋期。此时出现非营养性的相互作用,跟随和模仿这两种行为机制开始起显著作用。接着是安全期。婴猴的探索行为增多,母子相互作用的频率下降,婴猴与环境中其他客体的接触频率上升。最后,随着与环境的接触增多,婴猴逐渐进入分离期,伴有依赖行为的母于关系告终。哈罗将恒河猴的婴猴跟他们的母亲隔离开,结果婴猴出现各种异常的行为和表现。在依恋期,除了解除饥渴之外,母猴还为婴猴提供一种鈥溄哟グ彩殊(contact comfort)。这种经验对婴猴的健康发展是必要的。剥夺了接触安适的幼猴没有亲密行为的流露。相反,在危害性刺激作用时,幼猴显示高度的恐惧和类似人类婴儿孤独症的行为,而不是立即逃向母猴或进行探索。哈罗发现.剥夺开始的时间愈早,持续的时间愈长,出现病理行为的可能性愈大。

  哈罗还发现、同辈之间的群体经验对正常行为的发育也有关键性的作用。有时,这种经验甚至可以弥补接触安适的不足。反之,有适当营养相接触安适的猴子,如果剥夺了同辈相互作用的机会,仍然会显示出严重的病态行为。这种雌猴成熟后有显著异常的母亲行为,她们不理睬甚至攻击自己所生的婴猴。

  显然,哈罗在猴子身上所做的实验和观察,对于我们理解人类的适应不良行为的发生是有启发性的。这里应强调的是,孩子只有经常和同龄人在一起,才会健康成长。

  最早关于人类母子分离的研究的权威性报告,是1960年鲍尔比(j.bowlby)的论文。他认为,婴儿与母亲长时间分离可以导致类似抑郁症的表现。现在,我们把婴幼儿与母亲分离引起的病态总称之为离别反应(separationreaction),大体可分三个时期。一开始是抗议期,此时婴儿大哭不已,如果能说话就反复哭着要妈妈,表现活动增多,不安而易激惹。如此持续一周左右。鈥溈挂殁澲鸾ネV购螅ざ硐治谏ィ怂酰疃跎伲蘧虿桑曰肪潮涠蛔⒁狻⒉桓行巳ひ裁挥蟹从Γ吵钊荩笊藓白蜕槠臀匮剩馐且钟羝凇4蠖嗍ざ感瞧诤蠼肟蹈雌冢ざ鸾ケ涞煤驮匆谎曰肪掣行巳ず陀蟹从Α

  上述离别反应和成年人的抑郁症有什么关系,学者们见解分歧。但是,专家们几乎一致认为,严重的或长期的母爱剥夺与此后的品行障碍〔发生在18岁以前)或人格障碍(发生在18岁以后)有密切的关系。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即隔代教养,这在我国很常见,因为很多母亲从事职业工作,无暇照顾子女,只好交给孩子的祖母或外祖母教养。有人把这种情况造成的不良后果称之为隔代教养综合征,这是不恰当的,因为隔代教养并不导致特殊的综合征,而且可有多种多样不良的后果,它们取决于祖孙关系以及祖孙二人以外的家庭环境中的许多变量。一部分祖辈像父母一样是过分保护的;另一部分则是惯施惩罚而苛求的;还有一部分则采取只管身体的鈥湵O这澃旆ǎ导噬鲜茄细裣拗坪⒆踊疃段(免得出危险)而不考虑心理的发育和健康;另外,还有少数祖辈对孩子既无爱心也丝毫不感兴趣,只是出于回报子女的赡养而不得不尽些义务,他们也许不满于子女把自己做父母的责任推到老人身,整天唠叨抱怨,甚至把不满发泄在孙辈儿童身上。所有这些教养方式都不利于甚至有害于儿童的成长。隔代教养还往往留下持久的后患。该子长大到一定年龄(常常是学龄,有时是小学毕业要升中学时)便离开祖辈回到父母身边,但亲子之间并没有感倩,这就给日后亲子之间的冷淡或冲突埋下了根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母爱剥夺》摘要:ow)的剥夺实验很有名。在自然条件下,婴猴与母猴的关系要经历几个阶段。最开始、婴猴与母猴的密切接触行为完全是反射性的,这是为了保证营养和得到保护的一种生来就有的机制。随着随意运动功能的发展,进入依恋期。...
相关文章什么是母爱剥夺什么是母爱剥夺
[其它]母爱[作文]母亲节赞歌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